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境外矿业文摘

探讨世界矿业投资机会

 
 
 
 
 

日志

 
 

淡水河谷四大举措让巴西铁矿尽快在中国靠岸  

2015-01-04 13:54:2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01-01 06:35:2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年下半年,巴西铁矿石巨头淡水河谷先后与中远集团和招商局集团达成合作,签署了25年的长期运输协议。大船Valemax计划诞生以来,淡水河谷与中资船东的关系从未如此融洽过。
  为降低铁矿石到达全球最大铁矿石消费地中国的成本,淡水河谷五年前提出了创载重纪录的超大型铁矿石运输船(Valemax)船队计划。随着淡水河谷与中资船东握手言和,这一计划距离靠岸中国已经越来越近:连云港、青岛港等中国沿海港口近日先后与淡水河谷旗下港口结盟,试图在铁矿石的生意中抢占先机。
  2014年12月16日,淡水河谷中国区总裁久安(Joao Mendes)在其上海办公室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他表示,近三年来淡水河谷提出的所有新举措,无论是新建大船、建造物流中心,还是结算模式调整,都是为了一个目的:拉近与中国市场的距离。


  四大创新举措
  《21世纪》:采矿业的创新往往需要长时间的计划和执行,能否系统地阐述一下淡水河谷的创新举措?
  Joao:行业本身的性质决定采矿行业的创新需要两到三年去计划,而落实后则将延续至少5至10年。
  过去三年我们提出了很多创新举措。第一个已经实现的创新是,我们在几年前用到岸价(CFR)取代了离岸价(FOB)来进行结算,帮助客户节省了航运成本和财务成本。
  过去用离岸价结算,每个钢厂都需要自己负责将产品从巴西运到中国。但现在我们承担起了运输的责任和成本,从而减轻了钢厂负担。此外用离岸价结算时,货物在巴西装船前钢厂就必须开具信用证,这意味着客户必须提前大约两个月就付款。但改用到岸价后客户只需在货物送达前一周付款,大大节省了财务成本。
  第二个创新是用大船载运。大船能节省燃料,减少排放。不仅如此,大船将有效节省港口的操作时间,提升港口的操作效率。同样数量的货物,用一艘船运将比用两艘船运更为高效,港口的运作效率可以翻倍。
  第三个是2014年年刚刚启用马来西亚物流中心。现在,我们可以把矿石存放在马来西亚,从马来西亚到中国海上航行只要7天,比澳大利亚离中国更近。
  并且。我们可以用这一物流中心为客户提供混矿服务。淡水河谷在巴西的矿山彼此相距遥远,无法在巴西国内混合。而有了马来西亚物流中心,我们就能在那里将不同矿山出产的铁矿石进行混合,更加灵活地满足客户不同需求。
  第四是正在巴西进行建设的卡拉加斯S11D铁矿石项目。S11D项目生产的铁矿石品位更高,在生产过程中能减少排放,并提高生产效率。这一项目将使用“无卡车”运输和“干筛法”两项创新技术,可减少50%的温室气体排放。
  大船入华渐近
  《21世纪》:对中国市场来说,淡水河谷的大船计划备受关注。目前大船入华的进展怎样?
  Joao:我们一直在和中国的港口及相关政府部门、客户以及船东保持沟通,以寻求在大船问题上的共识。我们先和山东海运签署协议转让了 4 艘 Valemax,此后和中远、招商局分别都签署了长期运输协议,中远集团和招商局集团将为此各造10艘新船,此外我们还向中远转让了4艘 Valemax。
  《21世纪》:那淡水河谷对新船的环保和运作效率等是否提出了具体要求?
  Joao:新船的大小将由中远和招商局来决定。我们建造Valemax的目的是更低的排放、更低的成本以及更高的效率。和以前的船型相比,(同样的运量)Valemax能减少 35%的碳排放。
  《21世纪》:大船计划是如何体现在淡水河谷针对中国市场的策略之中的?
  Joao:事实上,我们所有的创新举措,无论是新建大船、建造物流中心,还是结算模式的调整,都是为了一个目的:拉近与中国市场的距离。
  巴西和中国是世界上距离最远的两个大国,而淡水河谷的主要竞争对手都在澳大利亚,他们距离中国市场又是如此之近。所以我们通过各种创新来缩短我们和中国之间的距离,这将使包括中国在内的整个亚洲市场受益。
  虽然距离遥远,但巴西和中国却有许多互补之处。巴西拥有中国发展所需要的各种资源,不仅是铁矿石,还有石油和很多农产品。而巴西也消费许多中国的产品,许多中国企业都前往巴西投资。横亘于两国之间的唯一问题就是距离。
  应对铁矿石新形势
  《21世纪》:今年铁矿石价格大幅下跌,淡水河谷如何应对成本压力的提升?有无考虑调整矿石在产品结构中的比例?
  Joao:铁矿石价格下跌,自然将使客户受益,而对矿山带来压力,但淡水河谷依然充满竞争力,未来我们还将进一步优化成本。
  淡水河谷有着不同的产品组合,铁矿石是最主要的产品,此外还包括基本金属、煤炭和化肥,但我们还是会继续专注于铁矿石。
  《21世纪》:淡水河谷如何看待明后两年的市场?
  Joao:很难预测今后的市场走势。但那些高成本的小矿山未来两三年内就会消失,而那些能够很好控制成本的公司将会在市场竞争中活下来。
  《21世纪》:您觉得中国市场未来还有哪些潜能?
  Joao:巴西出产的铁矿石是世界上最好的铁矿石,它的铁含量天生就是最高的,因此使用我们的产品炼钢能降低碳的排放,这对中国的钢铁企业和中国的环境来说都非常重要。
  淡水河谷未来将把产量提升 50%,到2018年底年产量将达到4.5 亿吨。我们主要的市场在亚洲,而亚洲市场主要就是中国。因此我们希望淡水河谷在中国铁矿石市场的份额也能有相应的提升,这一目标将依靠前面提到的创新、物流战略以及产品质量来实现。
  作者:肖夏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论这张
 
阅读(4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