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境外矿业文摘

探讨世界矿业投资机会

 
 
 
 
 

日志

 
 

“铝业之王”魏桥的成功秘笈  

2015-10-28 16:11:23|  分类: 典型企业与机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10-28  牛博士矿业观察

2012年全球矿业形势急转直下,铝市低迷,很多铝企业一直在萧瑟的寒风中苦苦煎熬,甚至已经有很多熬不住的企业被迫停产倒闭,而山东魏桥的铝业王国中却春意盎然,生机勃勃。

就在过去的四年中,魏桥在《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上从440位跃升至206个位次,营业收入翻了近一倍,并且超过俄铝、美铝等国际知名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铝企业。

魏桥的逆势成长,另许多同行在羡慕嫉妒恨的同时更多地是想解开心中的一个疑问:这个巨无霸是怎么做到的?笔者将魏桥的成功归纳为“四化”,即“铝电网一体化”、“上下游一体化”、“全球一体化”和“产业集群化”。在这“四化”的背后折射出的是魏桥人的超长的胆量、智慧、胸怀和社会责任感。

“铝电网一体化”是魏桥迈向成功的起点

有人认为,魏桥模式之所以不可复制是其具有自己的独立电网。这一观点不无道理。魏桥孤网闭环运行,电价比国家电网便宜1/3,极大地降低用电、用热成本。2002年,魏桥建成首个电解铝生产能力为50kt/a的铝电解厂;十几年后的今天,魏桥已拥有1400万吨的氧化铝产能、621万吨的电解铝产能,成为全球最大的铝业生产企业。

“上下游一体化”是魏桥稳步发展的基石

以铝电网一体化为起点,魏桥同时围绕电解铝进行产业的延伸,向上进入矿山开发、氧化铝生产,向下涉足铝深加工,向旁触及电力。1999年进入热电领域,2001年进入铝业领域,2005年进入氧化铝领域,2011年进入高精铝板带箔、新材料领域,2014年进入采矿领域,如今已经形成了“热电—采矿—氧化铝—原铝—高精铝板带、新材料”于一体、上下游业务配套平衡的完整产业链。

“全球一体化”是魏桥悄然腾飞的羽翼

魏桥的“全球一体化”战略体现在:生产原材料铝土矿的全球化、生产线的全球化以及产品销路的全球化三个方面。魏桥在印尼、几内亚等主要铝土矿丰富的国家拥有优质矿山,并在印尼投资了第一家大型氧化铝生产企业,第一条年产100万吨的生产线将于2015年年底建成投产,第二条生产线将在2016年年底投产。魏桥也把产品卖向全世界,其在国外开采矿石,在国内各个产业集群进行铝产品深加工,然后将产品向国外出口。板带箔、型材、汽车轮毂、电子产品都已经有了大量的出口。

  “产业集群化”是魏桥笑傲群雄的钥匙

在电解铝资源优势的基础上,魏桥吸引和带动了滨州周边众多铝加工企业形成了大规模的产业集群。魏桥的铝水一出,就可以立刻到铝加工企业的手中。从铝土矿到铝板带箔、汽车轮毂、汽车零部件等最终的制成品,铝水不落地,直接运到下游生产企业。大大缩短了生产流程,节约了铸造、仓储及再熔化成本。滨州铝产业集群内没有一家涉铝企业是亏损的,全部都能盈利。初步测算,魏桥每生产一吨铝水,上下游企业就能共享900元的成本优势。

  评论这张
 
阅读(2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