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境外矿业文摘

探讨世界矿业投资机会

 
 
 
 
 

日志

 
 

铀的全球战略布局  

2016-05-15 13:46:41|  分类: 矿业走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05-14 申万宏源 投资数据库

我们提出了“基于全球型本土化的中国资源全周期战略布局研究框架”,对能源、矿业、生物、货币四大类资源产业进行战略研究。在此基础上提出全球资源布局的申万“五星模型”,从“投什么、为何投、到哪投、谁来投、怎么投”五个纬度,分析中国在全球进行资源战略布局的问题。


我们在此前的报告中对中国未来石化能源的供需缺口进行过预测,根据国际机构的数据估算,除煤炭供需基本平衡外,油气的供需缺口都将持续扩大,特别是石油,2035年供需缺口与消费之比有望超过80%。但铀资源的供需缺口却明显超过石油,2035年供需缺口与消费之比有望超过90%。我们之所以在油气之后推出铀资源的系列报告,主要是因为以下原因。第一,与油气相比,铀资源的勘探开发、贸易物流等非常不透明,使得我们研究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第二,与油气相比,铀资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所占的比重明显偏低,中国核能在一次能源消费中所占的比重只有约7%,降低了铀资源的重要性。第三,铀资源主要用来发电,而除石油极少用于发电外,其他各项能源均主要用于发电,因此铀资源的可替代性更强。


中国在全球进行铀资源战略布局有四大积极作用:保证国内铀消费供给充足、解决国内铀生产产量不足、抓住铀资源全球布局窗口期、抢占和技术突破先机。


依据生产国与资源供给国形成供求循环模式,我们选出33个能够为中国提供铀资源的国家。通过量化处理,我们将中国获取各国天然气资源的风险划分为三个等级:绿色进入等级、黄色谨慎等级、红色规避等级。我们在绿色区域国家注册的公司中挑选了23家从事上游业务的公司,作为中国在全球进行铀资源战略布局的目标公司。


从长期来看,参与获取海外铀资源的国内机构主要有四类,核能企业、矿业企业、电力集团、专业投资基金。在获取海外铀源的实际操作过程中,中国应遵循“三淡化、三突出”的6大原则,即淡化国家色彩、淡化控制目的、淡化短期收益、突出属地性质、突出迂回方式、突出联合方式。中国机构获取海外铀资源应该通过投资与合作相结合的复合方式;并在具体运作过程中,通过生产与贸易模式、财务模式、产融结合模式、全产业价值链模式四种具体模式达到获取海外铀资源的目的。


我们在此前发布的——基于全球型本土化的中国资源全周期战略布局研究报告(石油篇)中介绍了中国目前“走出去”在全球进行资源配置的重要战略意义。从某种意义上讲,资源就是一国发展得生命线。我们把所有资源划分为能源、矿业、生物、货币四类资源;按照计划我们将率先对能源类资源进行研究,研究顺序为石油、天然气、铀(核能)、煤炭、可再生资源(包括水能)。


在对石油和天然气产业进行了系统研究之后,我们在这里推出铀产业的研究报告。整个铀产业研究报告是在我们此前提出的“基于全球型本土化的中国资源全周期战略布局研究框架”创作的,共包括13篇篇报告,从历史、国际、国内、利益相关者、贸易、物流、价格、储备、产业链等各个方面对铀产业进行了全方位的研究。在系列报告基础上,我们按照申万“五星模型”,从“投什么、为何投、到哪投、谁来投、怎么投”五个纬度,全面分析中国在全球进行铀资源战略布局的问题。我们认为,作为一种能源,铀资源的投资方式与油气基本相同。


1. 投什么?中国铀资源的供需缺口是最大的


我们在此前的报告中对中国未来石化能源的供需缺口进行过预测,根据国际机构的数据估算,除煤炭供需基本平衡外,油气的供需缺口都将持续扩大,特别是石油,2035年供需缺口与消费之比有望超过80%。但铀资源的供需缺口却明显超过石油,2035年供需缺口与消费之比有望超过90%。


我们之所以在油气之后推出铀资源的系列报告,主要是因为以下原因。第一,与油气相比,铀资源的勘探开发、贸易物流等非常不透明,使得我们研究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第二,与油气相比,铀资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所占的比重明显偏低,中国核能在一次能源消费中所占的比重只有约7%,降低了铀资源的重要性。第三,铀资源主要用来发电,而除石油极少用于发电外,其他各项能源均主要用于发电,因此铀资源的可替代性更强。


但中国即将面临的巨大铀资源供需缺口,仍然是不可回避的;特别是在日本福岛事件后,一些国家开始对核电事业发展持谨慎甚至是否定态度,这为中国在全球进行铀资源战略布局提供了难得的战略“窗口期”。


1.1 中国石化能源供需缺口持续扩大


在2035年前,中国在石化能源方面将面临以下供需情况。第一,煤炭供需基本平衡,从长期来看不存在供需缺口过大的问题。第二,石油供需缺口最大,并将进一步上升:2010年石油供需缺口为2.26亿吨,供需缺口与消费之比为52.6%;2035年石油供需缺口上升至6.09亿吨,供需缺口与消费之比上升至83.5%。第三,天然气供需缺口目前较小,但未来会迅速上升:2010年天然气供需缺口为112.8亿立方米,供需缺口与消费之比为11.3%;2035年天然气供需缺口上升至2100.0亿立方米,供需缺口与消费之比上升至53.2%。


图1:2035年前中国煤炭供需基本保持平衡

 铀的全球战略布局 - 王思德 - 境外矿业文摘

资料来源:IEA,世界银行,BP,申万宏源研究


图2:2035年前中国石油供需缺口进一步扩大

 铀的全球战略布局 - 王思德 - 境外矿业文摘

资料来源:IEA,世界银行,BP,申万宏源研究


图3:2035年前中国天然气供需缺口迅速扩大

 铀的全球战略布局 - 王思德 - 境外矿业文摘

资料来源:IEA,世界银行,BP,申万宏源研究


1.2 中国铀资源供需缺口明显超过石化能源


铀资源的需求共包括三种,即消费需求、储备需求、投资需求。消费需求,即核电装机容量增加引致的对铀资源的需求,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发展核电最积极的国家,因此消费需求在中国的三类需求中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储备需求,即国家或企业出于资源供给安全的角度,对铀资源进行的储备,目前中国的铀资源储备刚刚起步,未来会有小幅增加;投资需求,即通过资本市场,获取投资的金融收益,目前国际金融市场上铀期货交易量很少,即使未来有所增加,中国在这方面的需求也非常有限。


由于中国铀储备不丰富,因此,我们未来中国铀产量增长将非常有限;与此相对核电装机容量则会大幅增加。此消彼长的情况下,中国铀供需缺口将由2010年的1153吨上升至2015年的6350吨和2035年的43800吨,而供需缺口与消费之比则将由2010年的58.2%上升至2015年的88.2%和2035年的97.3%。


图4:中国铀资源供需缺口明显超过石化能源

铀的全球战略布局 - 王思德 - 境外矿业文摘

资料来源:申万宏源研究


2. 为何投?全球铀资源布局的四大作用


我们认为,中国在全球进行铀资源战略布局有四大积极作用:保证国内铀消费供给充足、解决国内铀生产产量不足、抓住铀资源全球布局窗口期、抢占和技术突破先机。


2.1 保证国内铀消费供给充足


由于美国相关的官方数据,因此我们根据核电装机容量来估计中国对于铀资源的消费需求,这也是国际上常用的方法。2010年底,中国共运行核反应堆13座,总装机容量达到11GW。已运营核电机组集中在广东(5座)、浙江(6座)和江苏(2座)三省,全由中广核集团和中核集团运营。13座核反应堆中,4座是重水堆,9座是压水堆;4座是引用法国技术,2座引用加拿大技术,2座引用俄罗斯技术,剩下5座是中国在消化吸收法国技术后自主研发的二代及二代加技术。


表1:中国2010年底核电装机容量达到11GW(MW)

铀的全球战略布局 - 王思德 - 境外矿业文摘

资料来源:申万宏源研究


2010年,中国已成为世界上主要的核电大国之一,装机容量占全球的2.8%,仅次于美国、法国、日本、德国、韩国、加拿大、俄罗斯、乌克兰等少数几个国家。


表2:中国是全球第九大核电国(2010年)

铀的全球战略布局 - 王思德 - 境外矿业文摘

资料来源:IEA,申万宏源研究


2011年,岭澳核电站新增一台装机容量1080MW的核反应堆。此外,中国目前有大批在建和筹建核反应堆,总装机容量超过90GW。这些核反应堆主要以二代加技术CPR-1000和三代技术AP1000为主,只有少量引入俄罗斯和法国的技术。在建与筹建的核反应堆主要由中核和中广核运营,另外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中国国电集团、华能集团、中国大唐集团等电力局头也参与到核电站项目当中。


表3:中国在建和筹建核电装机容量超过90GW(MW)

铀的全球战略布局 - 王思德 - 境外矿业文摘

资料来源:WNA,申万宏源研究


中国无疑至目前世界上核电发展最快的国家,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预测,2011-2035年间,世界净增核电装机容量239GW,其中114GW来自中国,也就是说,中国净新增的核电装机容量占到了世界的一半。按此计算,在2035年世界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632GW;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到125GW,超越美国的124GW,成为世界第一核电大国。


图5:中国2035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核电大国

铀的全球战略布局 - 王思德 - 境外矿业文摘

资料来源:IEA,申万宏源研究


相对于IEA,我们在现有政策情境下对中国未来核电装机容量的预测更加乐观;我们预计,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将有2010年的11GW上升至2015年的40GW和2035年的250GW。根据世界原子能机构(IAEA)的低端情境推算,由此引致的铀消费量将由目前的0.2万吨上升至2015年的0.7万吨和2035年的4.5万吨。快速增长的需求,需要通过全球战略布局的手段来加以满足。


图6: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引发铀需求大增

铀的全球战略布局 - 王思德 - 境外矿业文摘

资料来源:IAEA,申万宏源研究


2.2 解决国内铀生产产量不足


与高企的需求相比,中国铀产量一直不高,根据世界核能理事会(WNA)的统计,2010年中国铀产量只有827吨,不过已经较2000年高出65.4%。


图7:中国2010年铀产量不足千吨(吨)

铀的全球战略布局 - 王思德 - 境外矿业文摘

资料来源:WNA,申万宏源研究


不过,中国铀储量相对于石油而言比较充沛,2009年中国已探明铀储备总量为171400吨,占世界总量的2.7,是世界第11大铀资源储备国。 因此,中国未来铀产量有望在现有基础上增长;但我们认为涨幅可能不大,2035年中国铀产量有望达到1200吨。这远远无法满足中国的需求,因此只能通过全球战略布局,来解决产量不足的问题。


图8:中国是世界第11大铀资源储备国(吨)

铀的全球战略布局 - 王思德 - 境外矿业文摘

资料来源:IAEA,NEA,申万宏源研究


2.3 抓住铀资源全球布局窗口期


2011年3月日本发生福岛事件,打击了世界核电产业的发展。各大国际机构纷纷下调了对世界核电产业发展的预期;BP在2012年初的报告中预计,在福岛事件后,核电需求仍将保持增长态势。但核电在一次能源消费中所占的比重可能不会有所上升,将保持在目前5%左右的水平。


图9:世界核电在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将保持在目前5%左右的水平 

铀的全球战略布局 - 王思德 - 境外矿业文摘

资料来源:BP


各个国家也相应作出了一些调整。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IEEJ)在对各国新的核电政策进行了归类。标号为①的国家基于战略需要,都将积极支持核电发展,如韩国、俄罗斯、法国和美国等。标号为②的国家在未来将快速核电发展。这些国家基于满足国内日益增加的能源需求而将大力建造核电站,比如中国和印度等。标号为③的国家计划开始建造核电站。这些国家在过去并不依赖核电,现在开始发展核电产业,如中东和东盟等。标号为④的国家准备放弃核电。这些国家主要是一些欧盟国家,如德国、瑞典等。


图10:德国等少数欧盟国家放弃发展核电

铀的全球战略布局 - 王思德 - 境外矿业文摘

资料来源:IEEJ


表4:多数国家仍将继续发展核电

铀的全球战略布局 - 王思德 - 境外矿业文摘

资料来源:Paladin Energy(2011),申万宏源研究


除上述国家之外,墨西哥在2012年3月1日发布2026年能源目标,核能与风能的发电量将占全国电量的23%。南非财政部新公布的2012年预算显示,南非已将发展核电列为国策,并为新的核电站项目建设专门拨款300亿兰特(约合395.5亿美元),争取在2029年将南非的核电装机增至960万千瓦。2012年,越南、孟加拉国、阿联酋、土耳其和白俄罗斯等开始建造国内第一座核电厂,约旦和沙特阿拉伯等将在2013年建造核电站。在全球积极发展核电的大背景下,中国发展核电的舆论阻力更小,核电发展也会更高效。


总体看来,德国、瑞典、瑞士等少数欧盟国家放弃了发展核电的计划,而其他一些核电大国也比原来变得更加激进。这些国家正是铀资源的进口和消费大国,在这些国家放弃活谨慎发展核电之际,正为中国在全球进行铀资源布局提供了难得的战略“窗口期”。


2.4 抢占和技术突破先机


目前的核电站均是利用核裂变产生的能量,核裂变虽然能产生巨大的能量,但远远比不上核聚变。目前人类已经可以实现不受控制的核聚变,如氢弹的爆炸;但仍无法实现用核裂变产生的能量发点。不过,欧盟、美国、俄罗斯、中国、日本、印度、韩国等政府正在积极从事这方面的研究,比尔·盖茨等个人和机构也在这一领域投入大量资金。可以想象一旦在这方面取得突破,铀资源的生产能力和价值都将会出现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增长。中国在目前进行全球铀资源战略布局,可以尽早抢占这一技术突破的先机。


3. 到哪投?33个目标国与23家目标公司


3.1 中国获取海外铀资源的33个目标国


此前我们曾利用生产国与资源供给国形成供求循环(Producer & Resource Supplier Cycle)的模式,即P.R.C.模式,就能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提供所需资源的国家展开过研究。同样依据此模式,我们选取能够为中国提供铀资源的国家和地区。我们认为,作为P.R.C.模式中的铀资源供给国,应当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标准:铀资源储量丰富、铀净产出量(产出量减去消费量)较大、铀储产比较大。据此,我们挑选出8个国家,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加拿大、南非、纳米比亚、尼日尔、乌兹别克斯坦、马拉维,这8个国家我们称为第一类国家。


此外,我们认为,还有必要加入其他6类国家共25个:第二类国家包括俄罗斯、巴西、乌克兰、罗马尼亚4个国家,这类国家目前有生产,但净产出为负;不过,这些国家铀储量较大,未来生产能力有望超出消费,特别是俄罗斯和乌克兰还拥有大量二次供给。第三类国家包括阿根廷1个国家,阿根廷目前没有生产,但又消费,因此净产出为负;不过,其铀储量较大,且未来生产能力有望超过消费。第四类国家包括约旦、蒙古2个国家,这类国家目前没有生产和消费,但铀储量较大,且未来生产能力有望超过消费。第五类国家包括丹麦、坦桑尼亚、阿尔及利亚、中非、索马里、葡萄牙、希腊、加蓬、刚果、秘鲁、智利、津巴布韦12个国家,这类国家目前没有生产和消费,未来也没有生产消费计划,但储量较大。第六类国家包括土耳其、越南、意大利、印尼、埃及5个国家,这类国家目前没有生产和消费,未来有消费计划但没有生产计划,不过,这些国家储量较大。第七类国家包括伊朗1个国家,伊朗目前没有生产和消费,未来有消费计划和生产计划,不过消费大过生产,但其铀储量较大。最终我们选定的目标国共有33个。


表5:33个P.R.C.模式铀资源供给国

铀的全球战略布局 - 王思德 - 境外矿业文摘

资料来源:IAEA,申万宏源研究


3.2 中国获取海外铀资源的三个风险等级


以上我们主要是从自然资源的角度,基于各国的铀资源和供需水平提出了可供中国获取的目标国。在实际操作中,我们还需综合考虑其他诸多风险,我们将这些风险主要分为四类,即政治风险、经济风险、社会风险、技术风险。其中,政治风险、经济风险、社会风险是从宏观层面考虑的风险,反映了获取的可行性;而技术风险则从微观层面分析了,获取者的盈利能力。我们在这里的分析主要集中在可行性分析上。


表6:各个铀资源供给国的获取风险

铀的全球战略布局 - 王思德 - 境外矿业文摘

资料来源:申万宏源研究


首先,我们排除索马里。这是因为索马里一直以来战乱不断,政治危机大,国家局势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另外,相关指标衡量数据亦无法统计。


在风险因素确定后,我们要进行的是选取指标,进一步将这些风险因素量化。这一任务非常艰巨,幸运的是我们拥有世界和平指数(GPI)这一指标。GPI由总部位于澳大利亚的国际研究机构“经济和平研究所”每年公布一次,该指数对国内外争端、恐怖袭击危险性、人权状况、政治稳定性等23个项目进行量化排序,从而较好的反映了我们设定的政治风险。更为重要的是,经济和平研究所的研究显示,该指数还与我们设定的经济风险和社会风险中的指标高度相关。因此,我们将GPI用作我们衡量宏观风险的重要指标。


图11:GPI指数综合反映一国政治、经济、社会风险

铀的全球战略布局 - 王思德 - 境外矿业文摘

资料来源:经济和平研究所


此外,由于我们考虑的是中国获取海外铀资源的风险,因此,还需加入一些其他指标:第一,该国与中国的关系,两国关系越融洽,中国获取的风险越小,用两国进出口总量和中国对该国FDI各自在该国GDP中所占的比重代表;第二,中国是否已经在该国进行国际铀资源合作,这反映了中国进入该国的门槛难度;第三,该国与美日欧的关系,中国获取海外铀资源一直遭遇美日欧的强烈反弹,该国与美日欧的关系越紧密,中国获取的风险越大,用该国接受发展援助委员会(DAC)捐助国净援助金额在该国GDP中所占的比重代表。第四,对这七类国家赋予不同的权重:第一类国家为0。第二类国家为0.1。第三类国家为0.2。第四类国家为0.2。第五类国家中:欧洲国家为0.4,用以反映其不想开发;拉美国家为0.3,用以反映其是美国势力范围;非洲国家为0.2,用以反映其没有能力开发,但中国可以帮助开发。第六类国家中:欧洲国家为0.4,用以反映其不想开发;亚太和非洲国家为0.2,用以反映其没有能力开发,但中国可以帮助开发。第七类国家为0.5。


此外,在具体计算中,还要根据可比性对数据进行一些技术处理。第一,根据指数越大风险越高的要求,在计算目标国与中国关系时,用1减去占比数据。第二,在衡量中国与目标国已经展开的国际铀资源合作时,用0代表已经有合作,用0.5代表目前没有合作,也就是说,我们认为现在没有开展国际铀资源合作的国家,中国今后有50%的概率与其进行合作。特别需要指出的第一个国家是巴西,巴西政府法律禁止铀矿出口。2008年6月才实现铀矿生产领域向私企开放,目前巴西国有核能工业公司已启动了与海内外私营公司联手开发铀矿资源的经营战略。但近几年,中国要实现与巴西的合作条件非常不成熟,所以将其设为0.7。特别需要指出的第二个国家是丹麦,丹麦的格林兰岛自治区拥有丰富的铀矿资源,但当局一直实行禁止开采铀矿的政策。有消息称,基于世界能源资源日益紧张,丹麦政府正在考虑近两年实现铀矿开采的对外开放,所以我将其设为0.8。特别需要指出的第三个国家是土耳其,2012年4月9日,中国与土耳其签署了两项核电合作协议,其中一项协议是中国国家能源局与土耳其能源部签署的有关进一步开展核电合作的意向书,但具体信息并未公开。基于此,我们将其设为0.3。另外,我们将中国与其他国家签订了核能和平利用协议或核电技术合作协议但没签定铀开采合作协议的国家都设为0.3,包括乌克兰、罗马尼亚和阿根廷。需要特别指出的最后一个国家是阿尔及利亚,中国已与阿尔及利亚签订了核和平利用合作协议且中核国际官方有透露其与阿尔及利亚签署了铀合作协议备忘录,但由于近几年未出现中方与阿尔及利亚相关的铀合作项目,我们设为0.2。第三,在处理目标国与美日欧的关系时,我们将占比乘以10,也就是说,我们认为当一国接受的净援助金额占其GDP的10%时,就可以将该国视为完全依赖美日欧国家,对于那些DAC成员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我们将其指数设定为0.5,以反映其属于美日欧国家的情况。


表7:各个风险指标的定义、处理和权数的确定

铀的全球战略布局 - 王思德 - 境外矿业文摘

资料来源:申万宏源研究


经过加权可以计算出中国获取每个国家铀资源的风险指数,指数越高风险越大。我们将中国获取海外铀资源的风险划分为三个等级:第一等级,风险指数为1-2,用绿色表示,我们认为,中国可以积极获取这些国家的铀资源;第二等级,风险指数为2-3,用黄色表示,我们认为,中国可以获取这些国家的铀资源,但风险较大,获取前需谨慎考虑;第三等级,风险指数为3以上,用红色表示,除有确定把握时,我们不鼓励中国获取这类国家的铀资源。


表8:中国介入各国铀资源的风险指数

铀的全球战略布局 - 王思德 - 境外矿业文摘

资料来源:CEIC,WIND,经济和平研究所,世界银行,申万宏源研究


3.3 23家目标公司


下面进一步就中国获取海外铀资源的目标公司进行研究。由于绿色区域国家只有三个,我们目标公司范围定位绿色和黄色两个区域。在绿色和黄色区域国家中,从事上游铀勘探开发业务的公司主要是私有采矿公司,且主要集中在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然而就大型铀开采商而言,大部分国家的铀资源采矿公司主要由政府控制。为了实现海外铀资源业务开展的多区域化,我也应该考虑国有企业。我们以铀开采量和存储量为标准,从绿色和黄色区域国家注册的公司中挑选了23家从事上游铀资源开采业务的大型铀开采商。我们对其股权结构和产品销路进行研究,结果显示,这些公司的权益大多由当地、美国、加拿大和欧洲机构持有,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外地


表9:23家目标公司的股权结构和主营业务收入

铀的全球战略布局 - 王思德 - 境外矿业文摘铀的全球战略布局 - 王思德 - 境外矿业文摘铀的全球战略布局 - 王思德 - 境外矿业文摘铀的全球战略布局 - 王思德 - 境外矿业文摘铀的全球战略布局 - 王思德 - 境外矿业文摘

资料来源:Bloomberg,申万宏源研究


基于铀资源产业自身的特点,以上23家公司的股权结构相对比较集中,我们认为这是比较正常的情况。政府在铀资源公司中所占的比重明显更强,许多国家的铀资源公司都是由政府直接或间接实现100%控股;不过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铀资源公司股权相对比较分散,且都为私有,更加有利于中国机构的介入。


4. 谁来投?四类机构


4.1 中核和中广核是中国获取海外天然气资源的主体


目前,参与获取海外铀资源的国内机构主要是中核和中广核两大核能集团;此外,中钢等少数矿业集团也参与其中。综合来看,中国机构获取海外铀资源的主要目的大体可以分为两大类:第一类,国家层面的目的,具体包括:保证铀资源供给充足、保证铀资源供给安全。第二类,企业层面的目标,具体包括:成为跨国一体化核电产业巨头、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和经验、纯粹的商业目的。我们认为,中国两大国企机构获取海外铀资源主要是出于国家目的。


在目前中国大力发展核电产业且铀资源供给不足的情况下,这两家机构正积极采取“走出去”战略获取海外铀资源。我们认为,在经济增速较快、增长方式转型、铀资源紧缺等诸多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无论是出于何种目的,中国机构获取海外铀资源的活动在今后都会快速增加。


我们认为,从长期来看,参与获取海外铀资源的国内机构应包括四大类:核能企业、矿业企业、电力企业、专业投资基金。特别是中投等以金融资本为主的基金,其对于海外铀资源的介入可能会逐步出现并迅速增加。


图12:中国机构获取海外铀资源的目的

铀的全球战略布局 - 王思德 - 境外矿业文摘

资料来源:申万宏源研究


4.2 中国获取海外铀资源已经启动


与油气相比,中国在海外获取铀资源的起步较晚;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中国已经在海外获取了部分铀资源。


表10:中国获取海外铀资源的情况(2007-2011)

铀的全球战略布局 - 王思德 - 境外矿业文摘

资料来源:申万宏源研究


5. 怎么投?六大原则与四种模式


5.1 中国获取海外铀资源的六大原则


我们认为,在获取海外铀资源的实际操作过程中,中国应遵循三淡化、三突出的6大原则,即淡化国家色彩、淡化控制目的、淡化短期收益、突出属地性质、突出迂回方式、突出联合方式。


表11:中国获取海外天然气资源的六大原则

铀的全球战略布局 - 王思德 - 境外矿业文摘

资料来源:申万宏源研究


这与我们此前介绍的获取海外油气资源的原则基本是一致的,特别是在铀资源领域,大多数国家的铀资源公司都是由政府100%控股的,因此我们能够实现介入的只有少数私有公司,这就更加要求我们以一种非官方的形式迂回介入。在介入过程中,我们应该淡化控制目,突出属地属性,更多依靠多家机构联合的方式,从长远角度综合考虑成本收益,实现海外铀资源的战略布局。


5.2 中国获取海外铀资源的四种模式


目前中国获取海外铀资源主要有投资和合作两种方式。我们认为,可以借鉴油气资源的投资方式,通过贷款换资源等方式整合这两种方式,以更加灵活多样的方式投资海外铀资源。我们认为,可以将获取方式归纳为四种运作模式:即生产与贸易模式、财务模式、产融结合模式、全产业价值链模式。这四种模式都可以同时实现国家层面和企业层面获取海外铀资源的目的。


第一,生产与贸易模式。生产与贸易模式主要涉及产业资本,目的是直接获取海外铀资源。与油气不同,铀资源的储产和出口非常集中,因此获得的海外铀资源可能要直接运回国内。我们认为,这种模式是长期获取海外铀资源的根本模式。这种模式主要适用的中国机构是核能企业和矿业企业,这两类机构也是中国今后获取海外油气资源的主体。


第二,财务模式。财务模式的目的是获取投资收益,这种方式不以获取海外铀资源为直接目的;但在追求投资收益最大化的同时,也可以通过控股间接影响公司的生产和经营决策,从而达到间接获取海外铀资源的目的。在中国外汇储备高企的情况下,我们认为,财务模式将成为今后发展最快的模式,这种模式主要适用的中国机构是专业投资基金。


第三,产融结合模式。产融结合模式除了涉及产业资本外,还需要引入金融资本,通过股权融合及业务合作等各种形式达到获取海外铀资源的目的。在目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较强的背景下,我们认为,产融结合模式是最适销对路的模式,也是获取海外油气资源最为快捷的方式。这种模式主要适用的中国机构是核能企业、矿业企业和电力集团。


第四,全产业价值链模式。全产业价值链模式是从广义的角度,从整条产业链、从创造价值的各项活动全方位介入海外铀资源。这种模式以拥有铀资源的国家或公司为核心,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包括上中下游产业、贸易、运输、技术、交易所等多个领域。是各种机构在各个时期,获取海外铀资源的有效途径。


图13:中国获取海外天然气资源的四种运作模式

铀的全球战略布局 - 王思德 - 境外矿业文摘


(文:申万宏源研究首席战略研究员 蒋健蓉 罗云峰)

(来源:SWS产业投资研究 扑克投资家)



  评论这张
 
阅读(3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