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境外矿业文摘

探讨世界矿业投资机会

 
 
 
 
 

日志

 
 

中国南海发现规模空前的可燃冰“海马冷泉“分布区  

2016-06-27 09:12:0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06-27 06:58:24 来源: 南方日报(广州)  作者:作者:黄进 陈惠玲

中国南海发现规模空前的可燃冰分布区“海马冷泉 - 王思德 - 境外矿业文摘6月25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工程技术中心在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以下简称“广海局”)南岗基地成立,与此同时,中国地质调查局还发布“海马冷泉”的有关成果。

据与会的专家介绍,海底冷泉是指来自海底沉积地层(或更深)的气体以喷涌或渗漏的方式注入海洋中的一种海洋地质现象,它普遍发育于主动大陆边缘和被动大陆边缘。它是研究地球内部物质运动与环境效应、天然气水合物战略资源和生命起源与演化等前沿科学的重要窗口。

自1999年起,中国地质调查局便在南海北部陆坡系统部署开展了地质、地球物理调查和研究工作,圈定了多处潜在海底冷泉区。

去年3月,广海局优选珠江口盆地西部海域进行了验证性调查,使用自主研制的“海马”号4500米级非载人遥控潜水器,首次发现了海底巨型活动性冷泉。这是“海马”号研发成功后首次应用于海洋地质调查,故将该冷泉命名为“海马冷泉”。5月和10月,广海局“海洋四号”调查船又先后两次开赴“海马冷泉”区,使用重力柱状取样器获得了天然气水合物可视实物样品。

今年3月,中国地质调查局对“海马冷泉”开展了进一步调查,基本查明了“海马冷泉”的分布范围、地形地貌、生物群落、自生碳酸盐岩及流体活动特征等。

调查发现,“海马冷泉”位于珠江口盆地西部海域,总体呈东西向条带状展布,水深为1350—1430米,面积约为618平方千米,其中已探查发现有冷泉活动的区域约350平方千米,其具浅表层富含天然气水合物、自生碳酸盐岩大量出露、冷泉生物群广泛发育三大特点。

据介绍,“海马冷泉”是我国首次在南海北部陆坡西部海域发现的规模空前的活动性冷泉,不仅实现了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的突破,同时具有重大的科学研究意义。

作者:黄进 陈惠玲

  评论这张
 
阅读(3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